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贫困户入股村办企业 打造产业扶贫典范

发表时间: 2017-06-08 | 来源:

    “原来啊,想着出去挣两毛钱都没处挣去。现在好了,村里建起了泳装厂,每天到厂子里去工作,每月还能挣2000元。”54岁的郑丽颖说到这里,脸上终于激动露出了久违的红晕,说完喘了好几口气,气管儿里“拉风箱”的声音清晰可闻。这是6月6日,记者在兴城市碱厂满族乡碱厂村采访时,郑丽颖对记者说的话。她是兴城市碱厂满族乡碱厂村的贫困户,现在就在本村新建的泳装厂工作,她也是厂子的一个股东。   

  兴城有4个省级贫困乡,碱厂满族乡就是其中之一。而碱厂村又是碱厂满族乡比较大的一个村子,贫困人口所占的比例也是最多的一个村子。全村共有564户、1801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323户、人口720人。乡党委与碱厂村两委班子反复研究,决定上马泳装加工厂项目,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今年春节过后,碱厂村在乡里的支持和协调下与兴城市工商联、扶贫办等部门经过多次研究探讨,决定借力兴城市泳装产业整体优势,发挥自身闲置劳动力多的特点和地处西部山区中心的区位优势,开办村级集体泳装加工企业。兴城小微企业商会借给村里40万元启动资金,兴城扶贫办注入了50万元(其中30万元为金融扶贫贷款,20万元为扶贫资金)。碱厂村的村主任李红兴以前就是搞工程的,现在还有一支工程队。他以村筹资的形式注入50万元,并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建起了厂房。

  今年4月,碱厂村的心连心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全村72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占股49%,村委会代表全体村民占股51%,公司产生的利润将按持股比例进行分红。碱厂满族乡乡长邱枫介绍,现在泳装厂有100多个工人,都是本乡的。其中碱厂村的工人就占一半,这些工人中有45人是建档的贫困人口,而且厂里还有3个残疾人。

  “我们泳装厂今年的产值超千万元没有问题,利润超100万元是轻松的事。按照股比,全村的贫困人口今年每人分红1000元不在话下。”李红兴豪迈地说,“厂里工人计件生产,现在是开工的第二个月,上个月加工的技术工人最少每月挣3000元,最多的挣到了7000多元。”

  李红兴还介绍说,他准备在村部院内再建800平方米的一栋厂房作为裁剪车间,这样的话加上原来具备的加工、打包车间,就会形成完整的程序加工车间。“今年的7月份,还会有很多在兴城城里泳装厂打工的技术工人会回村工作,到时他们的村企能实现400到500人的就业。”现在正在村里泳装厂工作的一位高姓工人介绍,她从事泳装加工已经有11年了,在城里打工每月收入5000元左右。以前都是泳装厂派车到各乡镇接送工人上下班,来回一绕圈,路上就耽误3个小时。“现在我守家带地地在村里打工,不但能照顾好家,省下来的时间我又做了好多活儿了,一算下来比在城里打工收入还高。”

  文中开头提到的郑丽颖患有哮喘,还患有脑梗。丈夫20多岁时就患病没有劳动能力,两年前腿又摔折了。现在两人每年的药费就1万多元,连年的干旱让家里的6亩地也没有产出。现在郑丽颖就在本村的泳装厂工作。由于她年纪大了,而且没有技术,只能是做辅助工作,每月的工资也能拿到2000元,同时还能照顾到丈夫,她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白春家就在厂子附近,每天几分钟就能赶到厂子。由于丈夫有病干不了重活儿,孩子读小学,全家的重担都落到了她的肩上。“原来我都到十来里地之外的地方打工,每月也就2000元钱吧,现在在自己村的厂子工作,不用奔波了。上个月因为刚干不熟练我拿到手4800元钱的工资,这个月估计能拿到6000元钱吧。照这样下去,我家不但能脱贫,还能致富呢!”白春笑着说。“她每天最早,6点来到厂子开始工作,晚上有时干到10点11点。”李红兴介绍。

  李红兴在厂房外面,面对着厂房描绘着自己的蓝图:马上就准备实施这样的计划,等学生放学后,把全村的学生都接到村里来,村里供晚饭,再雇两个老师带着孩子们复习功课,等工人们下班再把孩子带回家,免去工人们的后顾之忧。等企业有利润后,将给全村的村民缴纳合作医疗款项。 (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