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泳装厂进村 村民抖精神

发表时间: 2017-06-07 | 来源:

    金家村是兴城市药王乡北部的一个小山村。由于交通闭塞、资源缺乏,多年来,金家村一直很贫困。因为闲着没事干,村民经常聚集在村中央的街面上侃大山。用村民自己的话说叫“冬天靠大墙,夏天找荫凉,今日张家短,明日李家长”。也有一些闲不住的,吃完早饭嘴巴一抹,就钻进小卖店里打麻将,秋后一算账,一年的收成还不够偿还打麻将欠下的赌债。因为闲,人变懒了,心变散了,日子也过得一天不如一天了。   

  为改变金家村涣散的局面,2016年8月,药王乡党委派乡农业站站长何纯余以第一书记身份进驻金家村。何纯余到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利用村里废弃的小学校舍引进一家泳装企业。泳装厂一进村,沉寂多年的小山村一下子沸腾起来。这边修建厂房,那边忙着技术培训,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泳装厂里响起了机器声,第一批培训的100多人全部上岗。

  村民冷恒过去是瓦工,每年有一半儿多的时间在外地打工。这几年建筑业不景气,经常很长时间找不到活儿。村里有了泳装厂后,冷恒改做花织工,每月轻松挣到4800元。冷恒告诉记者,自己的媳妇、岳母都在厂里上班,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为了上班方便,前不久,他买了一辆小轿车,每天开车上下班,比过去当瓦工体面多了。28岁的打版工李婷过去一直在城里一家泳装厂上班,孩子由婆婆照顾,每月去了房租费、生活费,交到家里也就2000块钱左右。村里有了泳装厂之后,李婷回来了。说起现在的收入,李婷有些眉飞色舞:“在家门口打工,而且还比在城里赚的多,这样的好事上哪儿找去!”

  采访中,百诚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东辉告诉记者,泳装厂进驻金家村后,经济效益非常好,现在每天生产泳装1500多套,每天的销售额都在4万元左右。现在的一线工人大多数是金家村村民,有相当一部分是建档立卡户。现在,附近的大莲蓬、小莲蓬、榆树林、康屯、小赵屯等村屯都有村民来报名,公司正准备再上100台机器,扩大企业规模。

  村民刘忠党过去是村里的“事中人”,现在在泳装厂作管理工作。他把记者领到厂门口的马路上,指着路边的一块空地说:“这里,每天一到下班时间,卖菜的、卖肉的、卖水果的都有,村民手头宽裕了,下了班图个省事,都不空手回家,他们的生活与城里人相比没有什么不同了。”说着,刘忠党指着不远处正在兴建的蔬菜大棚对记者说:“引进了泳装厂,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蔬菜、养殖、水果等产业的发展。金家村的老百姓真的抖起精神来了!”(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