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中国质量认证“绥中白梨”品牌价值44.73亿元

发表时间: 2017-05-17 | 来源:

    记者近日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举办的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暨2016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发布会上获悉,“绥中白梨”在区域品牌价值评价中,品牌价值评估为44.73亿元,“绥中白梨”进入2016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百强榜。   

  据了解,质检总局是在“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工作基础上,推出了区域品牌价值评价这一创新工作。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受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委托,连续两年开展了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工作。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工作遵循“自愿参与、免费评价”的原则,采用资产组合超额收益折现法,以区域品牌资产组合体为对象,除了计算区域品牌超额收益的经济指标外,还考量了区域品牌的发展潜力和未来抗击风险的能力等要素,力求通过科学公正的评价,为园区开展区域品牌建设提供指导。通过主客观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导入权威行业数据以及舆情监测信息,最终得出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结果。

  绥中白梨又名秋白梨,喜肥水和适宜阳坡砂壤土生长,仅在辽西部分山区有种植。绥中位于环渤海湾水果优势产区,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西北多山,土质疏松,排水通气良好,气温雨量适宜,具有白梨生长的优越客观条件。早在明代万历年间,山东、河北居民迁入绥中境内,在西北山区落户,后来山区人口增多,栽培的梨树也多起来,由零星栽培发展成大面积的果园,现在绥中西北秋子沟一带仍有300年以上的老龄梨树。解放后,绥中白梨发展很快,1949年全县有白梨树20万株,年产白梨58万斤。1983年有白梨树80多万株,年产白梨3万多吨,产量居全省首位。1994年,全县280个村级标准果园中,有31个果园分别被评为省级和市级先进标准园。1997年,绥中白梨、金花梨等4个品种参加全国第四届农业博览会,被认定为国家优质果品,还被国家确定为水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水果产业化生产示范县。“绥中白梨”于2009年1月20日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绥中县24个农村乡镇中有11个乡镇成为绥中白梨的栽培区,已经形成了区域布局合理,示范效果显著的规模化示范基地,发展面积达到了21万亩,700多万株,年产量20万吨,产值9亿元。绥中县白梨栽培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省梨栽培面积的22.4%和31.9%,位居全省乃至全国第一位,已经被中国园艺学会梨分会确认为秋白梨第一县。2013年省政府确定全省6个县(市)为“一县一业”示范县,绥中县(绥中白梨)成为葫芦岛市唯一当选的地区。

  近年来,绥中县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国内果树科研院所、知名专家为技术依托,建立了千亩以上现代化果业示范园区50余个、百亩园上百个。在长期的栽培、改良、选优过程中,积极引导果农采用标准化技术栽培优质品种,并通过水果恒温贮藏、果汁加工、品牌打造等方式不断拉长产业链,增加果品附加值。果品通过国家质检中心检测,全县梨果实现无公害率达到100%,绿色果品率达到20%以上,优质果率达到80%以上,出口果率达到30%,实现了果园的丰产稳产。随着白梨品质和产量不断提升,绥中白梨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俄罗斯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在绥中白梨产业的带动下,绥中县水果恒温贮藏库建设发展迅速,已修建水果恒温贮藏库200余座,累计贮藏水果达到15万吨,全县还有5000多座土窖,贮藏能力4万吨,目前,全县贮藏水果能力达20万吨。白梨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和相关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绥中白梨的发展带动了农户2万户,从业人员达到5万人,果农直接来源于绥中白梨产业的收入为1.6万元/人,年增长33%。同时因为白梨产业的发展,带动了餐饮、运输、包装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2016年,辽宁省共有18个区域品牌参加了国家质检总局开展的区域品牌价值评价活动,我县“绥中白梨”和“(万家)数字技术”是葫芦岛市仅有的2个参评区域品牌。依据GB/T29187《品牌评价品牌价值评价要求》、CQC9102-2016《区域品牌价值评价,资产组合超额收益折现法》,“绥中白梨”进入2016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百强榜,品牌价值评估高达44.73亿元。“绥中白梨”品牌价值的确立将对加强品牌建设、发展品牌经济、引领经济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