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回乡创业让小蓝莓成为扶贫大产业

发表时间: 2017-05-11 | 来源:

  4月27日,记者到葫芦岛籍企业家郑治国回乡创建的兴华蓝莓项目兴城市东辛庄镇胡家坟基地进行深入采访,了解其发展轨迹、助力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情况、政府部门支持力度及市场发展前景等方面情况,为更多回乡创业的企业家及农民提供创业可学习的经验及土地流转方向,提振农民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多角度展示小蓝莓可成为扶贫大产业的诸多有利因素。

  企业,产值实现4000万

  “小一点的价格相对便宜些,大一些的现在每斤能卖80元,3月份刚下来时每斤能卖到150元左右,总体均价80元。据公司近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能生产反季蓝莓鲜果50万斤,销售额达4000万元。”当日,在蓝莓遴选装箱车间,兴华蓝莓项目胡家坟分部经理顾振伟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兴华蓝莓项目由辽宁兴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葫芦岛籍企业家郑治国创建,该公司是从事蓝莓科研组培、育种、育苗、规模化种植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拥有辽宁省唯一的蓝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北京林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大学、辽宁省果树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均建立了深度合作。目前,该公司已建立技术体系、管理体系、市场体系和智慧农业运营体系四大体系。

  科技力量的投入,使该公司生产的蓝莓不仅达到亩产500公斤,比国内200公斤亩产量多了300公斤,而且生产过程实现全程施农家肥,土壤有机质含量高使蓝莓植株壮实不易生病虫害,果实营养价值高且味道鲜美,被沃田公司全部包销尚供不应求。

  “公司在兴城东辛庄镇、望海乡、红崖子乡等建立了13个蓝莓基地。今年,又新流转土地1300亩,新建温室大棚500栋;在郭家镇流转土地450亩作为扶贫基地,以土地流转、务工、分红等方式,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同时,与兴城农商银行合作,改造旧棚近千栋,使低效土地得到了合理的开发利用。”顾振伟说。

  “新建棚将依托高校和科研所的技术支持,所产蓝莓会与现有棚错时成熟,既满足市场供货需求,又能保证蓝莓合理供应。”顾振伟说。

  农民,家门口就业赚钱

  在胡家坟蓝莓生产基地,记者看到一栋栋大棚成群连片,时近中午气温偏高,每个大棚都将通风口从头开到尾,顺着通风口即可看见小小的蓝莓扎堆成串挂满枝头,紫的、绿的犹如彩色珍珠在阳光下交相辉映。

  记者走进最前面的一栋蓝莓大棚,刚好遇上五六名工人正在采摘蓝莓果,与采摘工人齐高的是一丛丛绿油油的蓝莓树,基本将采摘工人遮挡得严严实实。

  记者走近采摘工人李娜,与她聊了起来。她说:“以前出去打工蹲市场,也挣不了几个钱,如果没有雇主,一天都赚不到钱,还要抛家舍业的。现在兴华蓝莓项目在我们村建了56个棚,再加上原有的蔬菜大棚、百合大棚,我们村妇女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像我这样的工资基本都在2500至3000元之间,在家门口既照顾家,又把钱赚了。”

  胡家坟村村民周兴华是这个采摘小组的组长,与丈夫一起都在兴华蓝莓项目务工,由于肯干和认真,目前均是兴华蓝莓项目的基层负责人,每月收入都在4000元左右。

  “我们家的土地以前种玉米价高时一亩地也就赚500元左右,去年玉米价低如果种就赔钱了,幸亏我在2013年把土地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出去了,不但收取了租金,还能在蓝莓企业打工赚钱。”周兴华说。

  据了解,采访当日,仅胡家坟基地就有50余名妇女在棚内采摘,还有6名村民在用“筛子”遴选蓝莓,选择出大小果进行分装,以方便商家销售。

  据介绍,兴华蓝莓项目将在兴城发展万亩种植规模,未来3年发展温室种植大棚3000栋,每年递增1000栋,将极大地促进兴城农村经济的发展,搞活一方经济,带动数千村民致富。

  政府,全力提供支持

  今年,葫芦岛市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上要实现突破,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瞄准京津冀市场,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认养农业、做大做强现代农业,把我市建成京津冀的“后花园、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

  兴华蓝莓项目作为“果盘子”的建设基地,又属于“五个一批”中“请回一批葫芦岛籍有作为的企业家回乡创业”的范围,得到了全市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3、4月份,葫芦岛市和兴城市主要领导都来到我们公司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目前的困难和发展前景,安排当地政府部门全力支持我们企业发展,为我们排忧解难。”顾振伟说。

  “兴华蓝莓项目落户我镇,作为距离项目最近的政府部门,我们为项目提供服务的机会更多,我们将全力以赴为项目发展提供方方面面的服务,能解决的就地快速解决,不能解决的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汇报,寻求解决途径。”兴城市东辛庄镇党委副书记王春生说。

  据了解,兴华蓝莓项目建设之初,在土地流转、大棚建设、人员管理等方面,各级政府部门都提供了大力支持。

  市场,供不应求可发展

  “听说蓝莓营养价值高,对老人和孩子都有好处,虽然鲜果价格非常昂贵,但我每年都要给家人买一些,有些商场还没有,我是走了3家才买到的。”在葫芦岛市某商场,刚刚购买了鲜蓝莓的曹贵英女士说。

  据相关营养专家介绍,蓝莓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属高氨基酸、高锌、高钙、高铁、高铜、高维生素水果,能防止脑神经老化、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机体免疫等功能,这也是民众不惜高价购买蓝莓的原因。

  记者在淘宝网上宝贝搜索栏中输入“鲜蓝莓”,根据大小和质量每斤售价基本在80元至150元之间,据店家介绍,相比3月份至4月中旬,价格有大幅回落,最贵时每斤300元。

  据记者调查,实体超市鲜蓝莓价格比网店略高,还时常供不应求。

  “我们生产的蓝莓是纯有机的,每年我们都要按照专家的要求,人工在地上开沟,为蓝莓树施优质农家肥,不惜成本全部采用浇灌技术,分周期、分季节、分生长期为蓝莓适量浇水,再加上科学育苗,所以蓝莓亩产量高,果品质量出色,酸甜适中,深受消费者喜爱,每天采摘5000-10000斤蓝莓,当天便销售一空,从不压货。”顾振伟介绍说。

  “蓝莓以质量赢市场,而质量的优劣又取决于科技投入,我们强大的科技研发力量,可以保证优质蓝莓生产,而一家一户经营无法保证蓝莓品质,又不能批量供货,产销都存在问题,因此,发展蓝莓产业需要集团式作战,才能具备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后劲。作为葫芦岛人,我非常愿意为家乡经济发展作贡献,我们后期投入资金更多,每年递增1000个棚,就是为了形成集群式发展,保质保量,站稳国内蓝莓鲜果3、4月份空白期的市场,同时辐射其他季节,扩大蓝莓生产规模。”郑治国表示。(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