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小村庄大项目托起农民致富梦

发表时间: 2017-04-27 | 来源:

  村里引进总投资1.1亿元、占地面积3000亩的农庄生态观光园项目,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额3000余万元。这,是吸引记者到兴城市南大满族乡前五台村采访的原因。

  4月22日上午,记者抵达兴城市南大宝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庄生态观光园项目临时办公点时,正赶上前五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龚海文前来签订土地流转合同。他将自家的9亩多坡地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给兴城市南大宝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次性收到9年土地流转费用5万多元。“我今年70多岁了,儿子手掌受伤了干不了农活儿,一家五口人老的老、小的小,辛辛苦苦种这些地,也收不了几个钱。去年看着宝玉他们建设农庄生态观光园,流转了不少土地,干得热火朝天。我就和家人琢磨着也把土地流转给他们,闲时再到他们那儿打打零工,挣点儿工钱。”提起自己为啥要把土地流转出去,龚海文这样说。

  龚海文口中的“宝玉”是前五台村村主任丁宝玉。2016年,以花生种植和棚菜生产为主要产业的前五台村,积极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路,引进资金1.1亿元,成立了兴城市南大宝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谋划建设农庄生态观光园项目。自2016年8月项目落地以来,在丁宝玉和村党支部书记王焕田等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农庄生态观光园项目建设已经扎实起步。“农庄生态观光园项目分三期开发建设,计划2019年投入运营。第一期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设施农业建设和生态采摘果园建设;第二期主要包括办公楼建设、酒店开发和休闲小木屋建设;第三期主要包括养殖区域和仓储区域建设等等。”采访时,不善言谈的丁宝玉简略地向记者描述了农庄生态观光园项目的发展愿景。“前五台村的干部,朴实、认干、能干。村党支部书记王焕田是花生种植大户,村主任丁宝玉是设施棚菜生产能人,不仅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很强,而且都很善于学习。去年年底,王焕田、丁宝玉参加了葫芦岛市2016年冬季村党组织书记‘双带’能力全员培训,坚定了他们加快推进农庄生态观光园项目建设、带领村民致富的信心和决心。”采访当日,谈起农庄生态观光园项目建设情况时,在乡里值班的南大满族乡乡长魏军生这样打开了话匣子。

  魏军生告诉记者,农庄生态观光园项目落户前五台村应了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市委书记孙轶多次在会议和调研中提出,带领农民脱贫致富,村党支部、村委会要身先士卒,要带头富、带领富,也要借助外力富。引进投资1.1亿元的农庄生态观光园项目是前五台村当之无愧的“借外力富”项目。“地利”是,从整个南大满族乡来说,南大满族乡地理位置优越、设施农业基础雄厚、辖区内旅游资源丰富,又可与高家岭温泉小镇等周边旅游资源相呼应,适合发展农庄生态观光园这一农业旅游观光项目。“人和”是,兴城市和南大满族乡两级党委、政府对农庄生态观光园项目建设高度重视,项目落地之初,就帮助项目协调解决了用电、道路建设,以及梯田建设政策、资金扶持等问题,另外前五台村“两委”班子心齐气顺干劲儿足,村民也极力拥护项目的建设。

  那么,得“天时、地利、人和”多重优势,农庄生态观光园项目建设将为当地村民带来哪些红利呢?这还得从项目建设内容和规模说起。   翻开《兴城市南大宝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庄生态观光园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记者看到农庄生态观光园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各种果品采摘园、动植物园、住宿休闲娱乐楼、室内外婚礼城、垂钓休闲区、薰衣草花圃、大型停车场建设等39项之多。项目建成后,日接待游客能力将达到2000人次以上。预计项目劳动定员为572人,其中管理人员66人,服务、后勤、安保506人,农忙及收获季节临时性用工660人。

  从“纸上”落到田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起起伏伏的山脉,层层叠叠的梯田和沟域里碧波荡漾的水塘,半山腰有几台挖掘机、十余位村民正在平整土地、修建梯田。丁宝玉告诉记者,目前一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设施农业建设和生态采摘果园建设已全面开工。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流转土地2700多亩,修建梯田1600余亩,修水泥路3公里,种植各种果树7万余株。

  项目的建设促进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农庄生态观光园项目用地3000亩,每亩土地的流转价格在600元到1000元之间。项目的建设,不仅使2016年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的300多户前五台村及周边村屯农民,一次性获得了10年的土地流转收益,还为周边村屯的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丁宝玉介绍,今年春天项目建设伊始,每天项目雇用村民都在50人左右,到山上干活儿的村民平均年龄都在50岁以上,男劳动力每人每天100元,女劳动力每人每天80元。用工高峰时期,一天支付给村民的用工费用就达3万元。粗略统计,今年以来支付村民用工费用已有40多万元。长期在项目现场干活儿的前五台村民龚树民、张秀党等人,每人每月的收入都在2500元至3000元之间。

  陪同记者采访的南大满族乡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五台村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贫困人口169人,去年有20户、65人脱贫“摘帽”。为了帮助剩下的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4人早日脱贫,前五台村农庄生态观光园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优先为贫困户劳动力提供打工机会,目前带动了前五台村及周边村屯60多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眼下已进入春耕时节,经济林下套种1000亩花生、200亩地瓜种植工作又将开始,届时将再次掀起项目用工高潮。

  全情投入,全力推进。目前,在前五台村“两委”班子的积极推动下,农庄生态观光园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但顺利中也有让丁宝玉“挠头”的事情。采访时,丁宝玉翻开土层查看土壤墒情,因为3月份以来我市没有有效降雨,新栽植的果树急需灌溉,而梯田里又没有滴灌设施,如果用水泵抽水浇灌,浇水、看泵,每个水泵需要用5个人,以一天10台水泵计算,每天仅人工费就需要5000元,费用大、效率低,最主要的是这种浇灌方式不是长久之计。再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赶在汛期来临之前,做好项目区内的塘坝扩容、加固工作。

  值得欣慰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让丁宝玉“挠头”的两个问题,已得到兴城市和南大满族乡两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正在积极帮助研究协调解决办法。

  得天时地利人和,打造山水相依、风景宜人、瓜果飘香,集垂钓、采摘、餐饮、休闲、观光、度假于一体的多功能绿色生态园,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宜居、宜吃、宜游”的农业观光综合体,是农庄生态观光园项目建设的终极目标。稳步推进的农庄生态观光园项目,正逐步成为托举前五台村及周边地区村民脱贫致富梦想的有效载体。(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