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特色产业挺起贫困户“腰杆儿”

发表时间: 2017-04-19 | 来源:

  市委书记孙轶在今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突出产业扶贫,发挥龙头企业牵动作用,做到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企业走,企业跟着市场走。绥中县北方牧业有限公司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带领绥中县西平坡满族乡3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态黑猪养殖,帮助他们走上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
  4月14日,绥中县西平坡满族乡大路沟村的胡恩华家格外热闹。作为参与绥中县北方牧业有限公司生态黑猪养殖的首批建档立卡贫困户,胡恩华和胡贵金两家饲养的4头黑猪出栏了。
  绥中县北方牧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现场抓猪、称重、算账、点钱。“猪崽是扶贫款买的,饲料是公司赊的,免疫是公司免费做的,刨去自家玉米和饲料钱,就是纯利。”胡恩华拿着钱激动地说,“生猪20元一公斤的保护价回收,一头猪纯利1000多元,十里八村谁家养猪都没有这么大利润,而且肥猪刚抓走,仔猪就送来了,咱脱贫的腰杆儿挺起来了!”
  胡恩华今年64岁,因患病不能干重体力活儿,老伴儿齐素芬今年60岁,患有心脏病,常年卧床。胡恩华向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老伴儿的低保一年2160元,两人60岁以上老人补贴一年共计2040元,玉米一年收入不到1000元,合计5300元左右。”“以前也想过养点儿牲畜增加收入,但是一没本钱,二没经验,本来就穷,这要养死了,日子可就真没法儿过了。”想起过去的日子,胡恩华愁容满面。
  2016年,西平坡满族乡在脱贫攻坚中,想到了和企业联合发展的路子。在绥中县扶贫部门的协调下,他们和当地早有参与精准扶贫意愿的绥中县北方牧业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公司+贫困户”的形式,由公司负责供应仔猪,培训农民生态养殖技术、供应生态养殖饲料、保护价回收成品猪,然后深加工销往市场。
  “本来公司也牵头成立合作社扩大养殖,现在党委、政府牵线,让我们和贫困户脱贫挂钩,既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绥中县北方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守良介绍,针对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公司采取了自养和代养两种方式,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在自家饲养黑猪,由扶贫专项资金作为启动资金,为贫困户提供2头仔猪,再以每公斤20元的保护价回收,每头猪可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公司集中代养的方式,定人、定舍、定猪,由贫困户选定仔猪,由公司集中饲养,黑猪出栏后除去人工等费用后利润归贫困户,每头猪可增加收入七八百元。
  据了解,采取生态饲养方式的北方牧业公司,一直饲养具有繁殖性能高、抗寒抗病性强、肉质佳等特点的北方传统黑猪,已经形成特色产业。“除了品种好,公司坚持绿色饲养。整个育肥期间,不喂任何生长素、抗生素、人工合成饲料,绝对绿色健康,而且黑猪饲养极为方便,不要求贫困户有太多养殖经验,我们定期给黑猪做防疫,贫困户只需按时喂料即可。”谈起养殖经,徐守良如数家珍。“北方牧业的这种做法,保证了贫困户稳定增收,生猪养殖每公斤14元左右可以保本,普通农户养猪每头猪的纯利润也就三四百元,但北方牧业以每公斤20元的价格回收,保证了贫困户持续增收。”西平坡满族乡党委书记张兴河说,公司与贫困户长期合作,保证贫困户稳定增收,不仅解决了贫困户脱贫摘帽的问题,更解决了脱贫后如何致富的问题,这样的脱贫才有实效、才长久。
  每公斤20元的价格回收着实增加了贫困户的收益,但这多出的收益从何而来呢?徐守良介绍,公司以每公斤20元的价格回收生猪不仅不赚钱还要搭钱,作为国家农业部认定的无公害产品基地,他们已建起产销研一条龙的生产基地,形成了生猪“养殖—深加工—营销”的产业链条,产品主要以冷鲜肉的方式销往北京、天津等地,深加工的黑猪肉馅、速冻饺子、特色菜品等也已打开了市场,供不应求。贫困户多出来的收益是公司把加工和销售环节的一部分利润让给贫困户的,自己少赚钱,贫困户多增收。“给钱给物不如给思路,帮衣帮粮不如帮技术。”绥中县扶贫办主任张会军表示,这种合作方式,相当于企业的合作社扩容,生产规模因此扩大,而贫困户也因此致富,绝对是共赢的结果。据了解,首批西平坡乡共有3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了生态黑猪养殖项目,目前第一批出栏生猪的回收工作和第二批仔猪的投放工作均已完成。今年,还将有更多贫困户加入到生态黑猪养殖的行列,他们脱贫的腰杆儿将越挺越直,他们致富的道路将越走越宽。(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