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齐宝仙50年传承家风有妙招儿

发表时间: 2016-10-21 | 来源:

    10月17日,记者与齐宝仙见面时,她拿出了记录她50余年人生经历的厚厚的一大本日记。齐宝仙说,晚年翻翻日记感触颇深,里面记录着她50多年生活的点点滴滴,特别是陪伴儿孙成长的日子更让她难以忘怀。齐宝仙平时爱写日记,与众不同的是,她采用整齐的句子来记录每天的事,读起来既像打油诗,又像骈文,至今她已写了300余篇这样的日记。

    “母亲今年72岁了,平时喜欢写诗,从我记事的时候起,母亲就常常用诗与我们交流,不仅提高了我们的写作水平,母亲的一些劝学、劝善的诗歌,也起到了传承家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就连我儿子也深受他姥姥诗歌的影响,成长为一名善良、诚信的好青年。”10月17日,在葫芦岛市连山区兴工街道爱民社区居民齐宝仙的家里,老人的女儿向记者介绍着母亲50余载用诗记录生活传承家风的感人故事。

    齐宝仙日记开启的时间要追溯到1960年。当时,家住丹东的她家境非常贫困,没有条件继续求学,便来到葫芦岛船舶学校培训。学校不用交学费,又免费吃住,生活跟以前相比有了大变化。颇有感慨的齐宝仙在闲暇之余开始用诗写日记,记录生活、弘扬正能量。

    1962年,齐宝仙毕业后被分配到锦西化工机械厂生产车间工作,一干就是16年,在工作中齐宝仙兢兢业业,从未出过差错,经常受到车间领导的表扬。由于为人和善,遇事为他人着想多,深受工友们的好评。后被调到工厂后勤部门工作,负责取暖费收缴工作。退休后,齐宝仙有了更多的时间看书写诗。

    “齐宝仙家的人个个都善良,讲诚信,孩子也都孝顺,是人人羡慕的模范家庭。”在爱民社区,邻居们对齐宝仙都赞美有加。“宝仙把平时的事儿都写成了诗,教人们做好人,孩子们教育得特别好,我太羡慕了,也想学着写,我现在正天天看她的诗学习呢。”齐宝仙的好朋友张兰华对记者说。

    齐宝仙育有一子一女,儿子郝鑫,是一位自由职业者。女儿郝文艺,在一家酒店工作。“孩子们都很普通,但是为人都诚信、友善,对我也十分孝顺,自从孩子们工作了,我日常所需要的东西从来没有买过,儿女们都给想到前边了。”齐宝仙说。“我们与郝文艺在一起工作有十多年了,她和我们相处得都十分融洽,平时脏活累活都抢着干。”在郝文艺的工作单位,说起她的为人,同事们几乎给出了相同的评价。

    “亲情笼罩乐无边,健壮挺拔美少年;礼义廉耻心中有,学习长进莫等闲。”“尊老爱幼常体现,节俭无奢且朴实;落落大方德行优,天真无邪好品质。”……“我们在母亲的诗中成长,潜移默化中就形成了有尊有让、不斤斤计较、遇事多为他人着想的性格。”郝文艺说,“母亲不但用喜闻乐见的诗歌对我们兄妹俩循循善诱,教导我们如何做人做事,我和哥哥成家有了孩子以后,母亲不但辛辛苦苦地帮我带大孩子,又继续用诗歌教育隔代人。”

    在外孙过生日时,齐宝仙这样写道:“牢记父母育儿艰,性本善要孝为先;爱人爱己爱生活,莫忘世间路漫漫。”“姥姥对我很好,平时对我特别关心,我也喜欢看看姥姥写的诗,更要孝敬姥姥、父母。”齐宝仙的外孙依偎在姥姥身旁,满脸幸福地对记者说,“我虽然上大学了,但遇着解不开的事情还要给姥姥打电话请教,姥姥也总能给出正确的解决办法,姥姥就是我们全家人的主心骨。”在大连读书的外孙子王浩宇说。

    在齐宝仙的日记中,记者看到她成家后写了很多教育儿女努力工作、积极向善的诗句。儿子女儿成家后孙子、外孙出生,她又开始写诗教化隔辈人。

    “风度翩翩小儿郎,飒爽英姿习武场;团结友爱重武德,潜心研究本领长。”……在齐宝仙300多首诗中,教化儿孙的内容占了很大一部分,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吸取着健康向上、诚信友善的精神食粮。如今,齐宝仙儿女们个个善良、敬业,儿孙们也积极向上,工作、学习成绩优异。

    当齐宝仙将日记翻到2009年时,她的眼泪在眼圈里打转。原来,2009年9月份,齐宝仙的老伴突患重病,齐宝仙便开始带着老伴儿四处求医,内心痛苦而又不愿向老伴儿诉说的她,开始将所有的情感寄托在日记中。在她每日一诗的鼓励下,老伴儿挺过了4年。

    “我们夫妻一辈子,虽然也有小磕碰,但没有大矛盾,我非常想念他。”齐宝仙说,“但我要把对老伴儿的思念,化做创作的源泉,写出更多更好的诗。”

    在《游长城》中,齐宝仙这样写道,“游人如织兴致高,争先恐后拾阶上;虽患重疾志未减,重现顶峰气宇昂。”“最近这些年,家乡的变化太大了,今后,我要走遍咱市的城泉山海岛,用诗赞美家乡的发展变化,激励更多的人为建设美丽富庶葫芦岛而努力工作,虽然我已人近夕阳,但我积极向上的心永远年轻。”齐宝仙说。  (马东飞)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