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护士:变革的力量,重要的健康资源

发表时间: 2016-05-12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5.12”国际护士节是全世界护士的共同节日,是为了纪念近代护理的创始人——英国护士弗罗伦斯·南丁格尔(又被称为“提灯女神”)而设立的。
  弗罗伦斯·南丁格尔(FlorenceNightingale,1820年 5月 12日-1910年8月13日)是英国的一位女护士。在1854年到1856年克里米亚战争中,她率领38名护士赴前线参加伤病员护理工作,建立医院管理员制度,提高护理质量,使伤病员死亡率迅速下降。
   1860年她在伦敦创建了英国第一所护士学校,使护理事业逐步走向专业化、科学化,并且推动了西欧各国以及世界各地的护理工作和护士教育的发展。南丁格尔把护理经验写成专著,其中有《护理工作记录》(NotesonNursing)。
   1912年,为纪念南丁格尔对护理工作做出的贡献,国际护士理事会(InternationalCouncilofNurses,ICN)将南丁格尔的诞辰日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
   设立目的
   铭记南丁格尔对护理事业发展的业绩和贡献,倡导和弘扬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而设立的,激励广大护士秉承光荣传统,为促进患者康复、减轻痛苦,为增进人类健康,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设立奖项
   1907年国际红十字组织在第八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上设立南丁格尔奖,1912年在华盛顿举行的第9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上首次颁发。该奖每2年颁发一次,每次最多50名。
   1991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布达佩斯代表大会通过的弗罗伦斯·南丁格尔奖章规则第二条规定,奖章可颁发给男女护士和男女志愿护理工作人员在平时或战时做出如下突出成绩者:“具有非凡的勇气和献身精神,致力于救护伤病员、残疾人或战争灾害的受害者;如有望获得奖章的人在实际工作中牺牲,可以追授奖章。”
   南丁格尔奖章是镀银的。正面有弗罗伦斯·南丁格尔肖像及“纪念弗罗伦斯·南丁格尔,1820至1910年”的字样。反面周圈刻有“永志人道慈悲之真谛”,中间刻有奖章持有者的姓名和颁奖日期,由红白相间的绶带将奖章与中央饰有红十字的荣誉牌连接在一起。同奖章一道颁发的还有一张羊皮纸印制的证书。 

图说葫芦岛